腕管綜合症

 In 文章分享

註冊物理治療師 黃碧君

「我是否血氣不通?還是中風的先兆?」曾經有病人因為手指麻痺和乏力向我提問。又或者你有沒有試過手指麻痺 ,半夜和早上起床時麻痺尤其明顯?那你大有可能患上腕管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了。

腕管是指位於手腕掌面上的一條管道。它的底部和側面都是由腕骨組成,而上面則由韌帶覆蓋。在這腕管內有九條肌腱和正中神經(Median Nerve)經過。當這個管道內的肌腱滑膜腫脹或管道內退化,管道變得狹窄便會壓迫正中神經,引致腕管綜合症。

腕管綜合症的病徵包括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近中指的一半會有麻痺和刺痛的感覺,晚上尤其明顯,甚至影響睡眠。當作重複性或長時間保持屈腕的動作,又或者保持腕管長時間受壓的姿勢,例如使用滑鼠和鍵盤,手指麻痺便會加劇。此外患者也會逐漸覺得手指乏力,嚴重時掌部肌肉萎縮,肌力減退,手指甚至失去感覺。

比例上患有腕管綜合症的女性比男性普遍。常見的成因包括重複性和長時間的腕部活動。

物理治療師會利用不同儀器(例如超聲波、電療等)來舒緩病徵,也會教授拉筋運動來鬆弛腕管和相關肌肉肌腱。有需要時也會建議病人佩戴手腕護托來減低腕管壓力。

Contact Us

We're not around right now. But you can send us an email and we'll get back to you, asap.

更換另一組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